18+

「史上最防水」科學家發明超防水新塗層表面 手機、筆電不再怕浸水了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科學家成功創造了史上最具防水 性的表面,這項研究結果將對工業領域產生重大影響。這種新型防水表面由自組裝分子膜(SAM)組成,可在低覆蓋率下創造出極滑溜的表面,對於熱傳遞、除冰和抗霧等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

在最新的科學研究中,芬蘭阿爾托大學的科學家們取得了一項引人注目的突破:他們成功創造出了一種有史以來最具防水性的表面。這項研究結果在《自然化學》期刊上發表,將對眾多工業領域帶來重大影響。

這種新型防水表面由高度移動的分子層組成,這些分子層被稱為自組裝分子膜(SAM),並且以共價鍵固定在矽基材上。透過在反應器內精確調節條件,科學家們控制了這些 SAM 的覆蓋範圍。令人驚訝的是,即使 SAM 只有低覆蓋率也能夠創造出極其滑溜的表面,使水滾落的角度低至 0.01°。這項發現挑戰了傳統對固體表面與水之間摩擦的理解,為研究分子水平上的液滴滑溜性開闢了新的途徑。

這項研究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包括但不限於各種管道中的熱傳遞、除冰、抗霧等領域。此外,它還有望應用於微流體學,幫助實現微小液滴的平滑移動,並創造自潔表面,這在航空航天、汽車和海洋工程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這種新的防水技術對眾多工業場景具有關鍵作用,可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並改善產品性能。

這項研究成果將對科技領域產生深遠的影響,可能改變我們日常生活和工業生產中防水技術的應用方式。

《本文作者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AirPods聽音樂總是單耳沒電…是壞掉了嗎?蘋果店員解答了

好市多智慧電子鎖也特價!網傻眼這折扣:省超大、用過回不去了

免費仔快看!YouTube廣告攔截器禁用 他推新外掛「光速看完廣告」成效超讚

小米澎湃作業繼續擁抱Google、Android 要實現「人車家全生態作業系統」目標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