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Phone總顯示9:41?貪睡時間9分鐘而非10分鐘?解謎3個蘋果數字祕密

蘋果今年將推出iPhone 15系列,但不知道大家瀏覽蘋果的官網時,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為什麼iPhone永遠是顯示9:41呢?(照片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今年將推出iPhone 15系列,但不知道大家瀏覽蘋果的官網時,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為什麼iPhone永遠是顯示9:41呢?(照片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Apple)今(2023)年9月將舉行蘋果發表會 ,屆時iPhone 15 系列將亮相,但不曉得大家瀏覽蘋果官網時,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就是iPhone永遠是顯示9點41分,而Apple Watch 則是顯示10點09分這個時間點,不僅使人好奇這兩個時間點有什麼特殊意義,才被被沿用迄今。

1.為什麼iPhone總是顯示「9:41」?

蘋果今年將推出iPhone 15系列,但不知道大家瀏覽蘋果的官網時,有沒有注意到...
蘋果今年將推出iPhone 15系列,但不知道大家瀏覽蘋果的官網時,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細節,為什麼iPhone永遠是顯示9:41呢?(照片翻攝自蘋果官網

在蘋果歷來的發表會,但凡iPhone的「產品亮相」(首次揭露眾人眼前)都是簡報開始後40分鐘後才現身在大家眼前,當時為了使產品的時間與台下觀眾的時間一致,才設定了這個時間點。

這個時間細節甚至在2007年1月9日時,第一支iPhone發表時便可看到。(照片...
這個時間細節甚至在2007年1月9日時,第一支iPhone發表時便可看到。(照片翻攝自YouTube

而這個時間細節甚至在2007年1月9日時,第一支iPhone發表便可看到。相信學生、上班族都知道,一場完美的演講、簡報要嚴格控制時間並不容易,蘋果能在時間細節上做到一分不少,足見細心與對於任何細節都不放過的仔細,自此「9:41」變成為蘋果的專屬時刻。

2.為什麼「貪睡時間 」預設不是10分鐘?

多睡一分鐘不可以嗎?為什麼iPhone的「稍後提醒」(通常被叫做貪睡時間)是預設...
多睡一分鐘不可以嗎?為什麼iPhone的「稍後提醒」(通常被叫做貪睡時間)是預設9分鐘一次?而不是整數的分鐘(如5或10分鐘)?原來與傳統錶相關。(照片/讀者提供)

每次賴床按掉鬧鐘時,不知道大家心裡有沒有疑惑,為什麼iPhone的「稍後提醒(通常被叫做貪睡時間)」是預設9分鐘一次?而不是整數的分鐘(如5或10分鐘)?蘋果其實是致敬了傳統式鐘錶,早期的電子時鐘以數字字卡顯示時間,而當時電子時鐘雖然加入貪睡功能,但因為錶身內部構造空間真的有限,最大只能設定到9分鐘的時間,蘋果在設計時便保留了這個前人留下來的特性,就延續到今天的貪睡時間。

3.為什麼Apple Watch總是顯示「10:09」?

傳統名錶廣告時為了讓錶面呈現的工藝能被拍攝出來,會將時間只在10點10分,但蘋果...
傳統名錶廣告時為了讓錶面呈現的工藝能被拍攝出來,會將時間只在10點10分,但蘋果不盲從,而是時間點指在10點09分,這個更極致對稱的時間點,時針分針完美的V形對稱。(照片翻攝自蘋果官網

Apple Watch為什麼選在「10:09」這個時間點?若常看傳統名錶廣告的話,有時會發現廣告為了讓錶面呈現的工藝能被拍攝出來,會將時間設定為10點10分(10:10),時針、分針不僅呈現V型對稱,同時也避免指針擋住品牌標誌,有一說法是時間在10點10分的時候,時針會停在數字10到11之間,並不是「正好」指向10,而10點9分更加對稱,這些分析再串連前面2件事情,好像也能理解這種對細節偏執到有點龜毛的蘋果精神了呢。

延伸閱讀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