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Google揭Android新技術聚焦個人化 手機桌布讓生成式AI直接幫你畫

Google今天舉辦I/O開發者大會。法新社
Google今天舉辦I/O開發者大會。法新社

Google今天舉辦I/O開發者大會,公布Android 作業系統多項新技術,聚焦個人化應用,透過生成式人工智慧 AI )技術可以在對話訊息中增添個人特色,也能根據簡短文字提示畫出手機桌布。

Android資深產品經理夏哈(Rohan Shah)在I/O大會現場出席媒體圓桌論壇時表示,Android是開放系統,設計來連結各種裝置,今年新技術的焦點除了AI之外,還有如何運用AI打造更加個人化的體驗。

舉例來說,Google訊息的全新功能Magic Compose採用生成式AI技術,會根據訊息內容的前後文提供建議性回應,還能將撰寫的內容轉換成不同風格,讓訊息更簡潔、專業。Magic Compose的Beta測試版本將於今年夏天推出。

兩年前Google推出Material You功能,讓使用者能選擇與他們桌布色調一致的調色板,打造個人化的Android外觀。等到今年稍晚Android 14正式推出後,Google也將進一步提升客製化體驗,提供全新的捷徑和時鐘自訂鎖定畫面,還有多款單色主題可套用在手機上。

從6月開始,Pixel裝置可以搶先體驗展現個人風格的桌布功能,其中「表情符號桌布」可以使用表情符號組合、圖案和顏色,客製化用戶的裝置外觀;電影效果桌布內建機器學習網路技術,可以將喜愛的照片轉換成3D圖像。

有些用戶可能沒有適合的照片可以當作桌布,有些人則是追求創新和樂趣。針對這樣的需求,Android生成式AI桌布功能會提出一些建議性問題,引導使用者說明自己理想的創意設計,並利用Google的文字轉圖像擴散模型生成不同的桌布供選擇。

中央社記者提問,如果兩名用戶對理想桌布設計的文字敘述相當類似,AI是否可能生成風格接近或雷同的桌布;夏哈表示,這項功能背後的模型相當複雜,儘管有可能生成同樣的桌布,但每次用戶提出文字說明後,系統都會即時生成圖像,而非從現有圖庫中挑選。

夏哈也強調,生成式AI桌布不會有著作權問題,Google投入大量心力,來確保用戶獲得高品質的使用體驗。

除了連結裝置及透過AI完成更多任務,Android也肩負著人與人交流的重任。當用戶在群組訊息中傳送訊息時,不需要擔心對方使用哪種手機,都能夠分享高畫質訊息與影片、查看正在輸入訊息的通知以及受到端對端加密保護。

因此,Google和眾多電信商與製造商共同採用RCS通訊協定,目前RCS服務的使用者已經超過8億人,可望於今年底達到10億人。

延伸閱讀

Google首款摺疊機、平板亮相 「這原因」暫無在台上市計劃

谷歌更新聊天機器人 要力拚AI龍頭

利用AI寫專利稿的可能性初探 — AI的工作原理與限制

全球主要手機品牌 只剩蘋果沒出折疊機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