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搶攻南韓年輕族群 要撼動三星主場優勢

調查顯示,南韓約一半年輕人可能都是iPhone用戶,給予蘋果搶攻南韓市場的空間。路透
調查顯示,南韓約一半年輕人可能都是iPhone用戶,給予蘋果搶攻南韓市場的空間。路透

蘋果 長期以來都在南韓市場保持低調,iPhone 市占率只有約20%,但如今南韓約半數年輕人都可能是iPhone用戶,威脅三星 電子的主場優勢。

韓國前鋒報報導,韓國蓋洛普最近發布的調查顯示,在18~29歲的年輕族群中,約52%表示到去年底都使用iPhone。

這代表儘管三星電子在整體南韓智慧手機銷售超越蘋果,卻無法贏得年輕消費者的芳心,而這群年輕人終將成為消費力最強的族群,可能促使蘋果寄望於1997~2012年出生的Z世代影響力。

仁荷大學消費者科學教授Lee Eun-hee指出,三星電子缺乏讓Z世代興奮的「WOW因素」,「值得注意的是,Z世代覺得三星是『老品牌』,價值不如蘋果帶來的尊榮感」。

蘋果正再度擴大在南韓市場的據點,開設新的零售店,包括在江南區的直營店,而且這家店面距離三星電子的Delight品牌店還不到一公里,引發關注,甚至還罕見地和名人合作,邀請南韓女團NewJeans推廣這家新店。

蘋果2018年於首爾新沙開設在南韓首家直營零售店Apple Stroe以來,共在當地經營五家直營店,據傳今年稍後將在南韓年輕文化地標弘大附近開設第六家。蘋果去年南韓銷售為7.3兆韓元(55億美元)。

三星電子可能感受到蘋果的壓力,最近已推動零售店的品牌再造,從三星數位廣場改命名為三星商店(Samsung Store),為這個品牌推出23年來首度改名。知情人士透露,三星電子正尋求翻修整體店面空間,提高對年輕消費者的吸引力,就像蘋果直營店一樣,但似乎正面臨極限,因為三星電子的產品內容多元,涵蓋智慧手機、冰箱和大電視。

蘋果Apple Pay最近也在南韓高調推出,雖然許多用戶在初期都抱怨缺乏基礎設施,因為在南韓全國約290萬家商店中,估算只有7萬家配備和Apple Pay相容的近場無線通訊(NFC)裝置,但長期以來在南韓都被邊緣化的iPhone用戶,卻熱烈回應這項新服務。

蘋果在南韓的官方信用卡夥伴現代現用卡(Hyundai Card)指出,光是在推出的第一天,就有超過100萬名用戶註冊成為使用Apple Pay的會員。產業觀察家預期,Apple Pay在南韓擴張業務,可能會直接推升iPhone銷售,因為南韓智慧手機用戶日漸認為行動支付是關鍵功能。

為了回應蘋果的挑戰,知情人士透露,三星電子已成立任務小組,並且在Apple Pay進入南韓市場前,就和南韓兩大行動支付巨擘Naver與Kakao合作,據傳也正考慮把Samsung Pay功能加入Galaxy Watch智慧手表內,因為Apple Watche也支援Apple Pay。

一名業界主管指出,雖然Z世代重視獨特性和美學,但也看重品牌形象,在智慧手機也是如此,因此必須理解為什麼年輕人會傾向購買iPhone。

Vinu Labs的調查顯示,89%的受訪大學生形容蘋果的品牌形象為「新潮」,還有「精緻」與「奢華」,在受訪的iPhone用戶中,87%表示會繼續購買同一品牌手機,高於Galaxy手機用戶的74%比率。

延伸閱讀

可愛小紅蘋果手上滑動!蕭邦紀念表慶紐約第五大道開幕

兩韓例行通話4天未接通 北韓蓄意拒接可能性增

iPhone 15 Pro Max傳機身更薄 「Ultra」機種要等到這年才登場

恐被駭客利用快更新!蘋果緊急釋出iOS 16.4.1修復bug Siri無法連線也有救了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