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覺得手機還在「偷聽」你說話嗎? 外媒用全新手機實測結果驚人

使用手機示意圖。圖/ingimage
使用手機示意圖。圖/ingimage

許多人都曾遇過自己和朋友聊天時提到某品牌,下一秒滑手機 時就看到相關廣告的情況,由於實在太過巧合,大家口耳相傳認為這就是被手機「偷聽」了。外媒《每日郵報》為此特別準備全新手機,進行實測「手機是否會用偷聽方式來下廣告?」而實驗結果出爐後,他們認為「並不會。」

根據外媒報導,他們準備了全新三星 手機、全新Google 帳號,並創造了一個虛擬人物,22歲的「羅賓」,還幫他創了假的臉書帳號。他們連續兩天在手機旁,談論假期要到歐洲旅遊和地板裝修,且沒有輸入字詞或使用語音助理,結果手機廣告對這些字詞都沒有反應。

資安專家史洛德對此表示,這些行動裝置其實不需要「偷聽」,就能獲取他們所需的所有資訊。而如果真要一次紀錄數以百萬使用者的所有對話,那樣的花費會巨大無比,也沒有那樣的價值。

然而某種程度上,手機也確實一直在「偷聽」,如果你有開啟數位助理,他們會需要抓類似「嘿siri」或「OK Google」的關鍵詞,而這些關鍵詞會被送去分析,以改進呼叫精準度,但這些數據都會定期刪除。史洛德說,確實,Google在從很多App,網頁使用方法來追蹤你,建構並猜測你的行為模式,但並不包括「手機麥克風」。

專家認為,真正的風險來自於使用者誤下載的流氓軟體,這種軟體可能要求攝影鏡頭和麥克風權限,個資便會有不正當外流的風險。而這種類型的網路攻擊也不太會被用來攻擊一般大眾,而更可能是針對個人的駭客行為。

延伸閱讀

蘋果iPhone 15七大亮點一次看!更清晰「酒紅色」露臉、Pro鏡頭比Pro Max更凸原因曝

女子擴音聊天好惱人!他還原「實況」:妳住三重台北橋下、剛拍完婚紗嫌老公矮

iPhone 15 Pro Max傳機身更薄 「Ultra」機種要等到這年才登場

百度告蘋果 稱App Store上「文心一言」App是假的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