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2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跌11% 小米市占仍居第三

2022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減11%,小米市占率下降,但機構指出小米具有韌性應對波動。(路透)
2022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年減11%,小米市占率下降,但機構指出小米具有韌性應對波動。(路透)

市場調研機構 Canalys在18日發布2022全年及第4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最新數據,去年第4季市場年減 17%。2022全年出貨量下降了11%,低於 12 億支。而大陸手機品牌小米在全球市佔率13%,排名第三,位居蘋果與三星之後。

從2022年全球手機市佔率來看,三星、蘋果、小米位列前三,市佔分別為 22%、19%、13%。蘋果市佔增長了 2個百分點,三星和 OPPO 增長了1個百分點,vivo 保持不變,反而小米下降了2個百分點。而OPPO、vivo市佔率分別為10%與8%,位列第四及第五位置。

Canalys分析,手機廠商會以更加積極的態度進入2023年,以求在盈利和市佔率實現突破。該機構並以小米為例分析,在去年12月發布高端新品小米13系列,實現口碑和銷量雙領先。儘管小米印度面臨不可抗力的挑戰,但隨著全球化布局不斷加深,小米未來應對風險和波動的能力也會更為強韌。

Canalys研究分析師Runar Bjørhovde表示,智慧手機供應商去年都在艱難的環境中苦苦掙扎。去年第4季是十年來最差的年度。他指出,這和第4季通路商對接受新庫存非常謹慎,導致出貨量低。

展望2023年,Canalys另一研究分析師Le Xuan Chiew指出,供應商將謹慎對待2023年,優先考慮盈利能力和保護市場佔有率。供應商正降低成本以適應新的市場現實,此外,與通路建立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在嚴峻的環境下對於保護市佔非常重要。

Canalys也預測,2023年智慧手機市場將持平至邊際增長,預計情況仍將嚴峻。儘管通膨壓力將逐漸緩解,但升息、經濟放緩和就業市場日益掙扎的影響將限制市場潛力。

Canalys指出,雖然中國大陸重新開放將改善大陸國內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但官方的刺激措施效果僅能在6至9個月內顯現效果,中國大陸需求短期內將充滿挑戰。但部分地區可能會在2023年下半年實現增長,特別東南亞預計將出現一些經濟復甦和大陸旅遊業復甦,這有助於推動商業活動。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