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Phone 14 Pro性能比較差?知情人士抖內幕:問題出在晶片設計團隊身上

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14 Pro系列搭載的A16晶片「原本可以更好」,卻因為蘋果晶片設計團隊內部發生動盪,導致A16晶片開發過程發生變化。示意圖/歐新社
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14 Pro系列搭載的A16晶片「原本可以更好」,卻因為蘋果晶片設計團隊內部發生動盪,導致A16晶片開發過程發生變化。示意圖/歐新社

A16仿生晶片在開發過程中存在一項錯誤,恐使iPhone 14 Pro 系列機種搭載的處理器 性能下降,這可能代表蘋果 內部的晶片設計團隊出狀況。

根據外媒《appleinsider》引述消息報導,儘管A16晶片是智慧型手機當中最強的晶片組之一,「但它原本可以被做得更好」;基準測試報告顯示,它與前代產品相比,原本可以表現出更大幅度的性能提升。對此,報導引述4名消息人士說法,蘋果的晶片設計團隊在過去一段時間歷經多次內部動盪,這可能導致A16晶片在開發後期發生變化。

報導提及,蘋果原先計畫讓A16晶片實現「劃時代進步」的理想,但從早期原型機的耗電量看出,A16晶片早已超出蘋果基於軟體模擬的預期消耗,恐怕影響電池使用壽命,並導致設備運作發生過熱問題。

正因為在後期開發過程發現了高耗電問題,因此A16晶片必須在A15晶片的基礎下設計,A16晶片才因此缺少了原先應該具備的光線追蹤(Ray Tracing)功能。

另外,為何蘋果在iPhone 14和iPhone 14 Max使用A15晶片?外媒認為最可能原因即為「A15與A16晶片之間的差異並不大」,所以蘋果才決定重複使用A15晶片。

半導體分析公司More Than Moore首席分析師卡特雷斯(Ian Cutress)表示,蘋果公司生產的每一代晶片在性能方面都高於市場預期,但推出速度卻呈現持續放緩,「考慮到蘋果在人員與設計方面的地位,對於蘋果是否能保持他們的增長率,這可能要畫上一個問號」。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