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M2新晶片採第二代5奈米製程 應為台積電代工

蘋果在6日的WWDC開發者大會發表最新自研晶片M2,圖為蘋果硬體工程高級副總裁John Ternus介紹M2晶片。歐新社
蘋果在6日的WWDC開發者大會發表最新自研晶片M2,圖為蘋果硬體工程高級副總裁John Ternus介紹M2晶片。歐新社

蘋果 公司在6日登場的WWDC 開發者大會發表了最新自研晶片M2,今夏將搭載於兩款筆電中上市,雖然蘋果未透露M2晶片的製造業者,但日經新聞等外國媒體報導指出,M2很可能是由台積電利用第二代5奈米製程技術代工製造。

蘋果在這場活動中發表兩款新筆電,包括全新設計的13.6吋MacBook Air,與升級版的13吋MacBook Pro,兩款筆電都搭載蘋果最新自研晶片M2處理器。

這是蘋果自2020年11月首度發布自研晶片M1以來,首度的處理器晶片升級。

蘋果發布的新聞稿指出,M2上的系統單晶片(SoC)設計是由強化後的第二代5奈米技術打造,晶片由200億個電晶體組成,比M1多出25%。

路透報導指出,蘋果沒有透露由哪一家業者代工生產M2晶片,但可能的製造商包括蘋果的長期合作夥伴台積電;日經新聞則報導,M2晶片由台積電採用5奈米以上的最新半導體製程技術製造。

蘋果表示,電晶體數量增加,能改善整個晶片的功能,包括提供每秒100GB的統一記憶體頻寬,比M1高出50%,並且提供高達24GB的快速統一記憶體,能夠處理更大更複雜的工作量

蘋果硬體科技高級副總裁斯魯吉(Johny Srouji)表示:「M2開啟第二代M系列晶片,超越M1的卓越功能。隨著我們持續聚焦節能表現,M2帶來更快的中央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和神經引擎。」

M2晶片帶來8核心CPU、10核心GPU。蘋果表示,新的M2晶片將可帶來比M1高18%的CPU效能,以及高35%的GPU效能。此外,M2還有升級版的影片處理引擎,能更順暢地播放4K和8K影片。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