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ppo發布首款自製晶片 採台積電6奈米製程

OPPO對外公布了首款自研晶片,命名為「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截圖自「IT之家」。
OPPO對外公布了首款自研晶片,命名為「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截圖自「IT之家」。

大陸手機品牌OPPO 在14日公布首款自研晶片,命名為「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這是影像專用NPU晶片,據消息指出,該晶片將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Oppo晶片的推出也展示了其未來發展的思路。

綜合陸媒報導,在14日開幕的「OPPO INNO DAY 2021未來科技大會」上,OPPO創始人兼CEO陳明永表示,經過三年研發,OPPO首款自研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正式發布。

Oppo晶片命名源頭來自「馬里亞納海溝」,其位於地球表面最深處,最大深度達到11,034米,平均深度也超過8,000米。外界認為,OPPO選擇以此命名,顯然是想表達自己將從手機最底層的晶片發起衝擊。

此外,「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在技術上也呈現多方面的突破,比如獨立於SoC(系統單晶片)存在的它擁有高達18TOPS@int8的計算能力,在AI算力上已經超過蘋果目前最新的A15SoC處理器,且僅需0.797W的功耗,影像原始數據傳輸和計算的位寬進一步提升至20bit。從上述可知在算力、能效比與傳輸相機傳感器數據能力的提升等。

值得一提的是,「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在計算影像鏈路革新被認為是最具價值與深意的改革。該技術將可使畫面無限還原,盡可能保持畫面的「原汁原味」,對業內而言,也是未來計算影像的重要方向與標誌。

另外,在關鍵的製程工藝上,Oppo十分願意投入成本,選擇台積電6奈米製程,而這對台積電來說也是一塊新大陸。對台積電而言,他們也在尋找能進入高階製程的大陸客戶,目前中國大陸有能力設計6奈米製程晶片的廠商有華為海思、Oppo與阿里。

手機業者自研晶片目前似乎成為趨勢,Oppo創始人陳明永也表示,一是使用者的需要,對影像的需求,必須在晶片上下功夫;二是OPPO戰略的必然選擇,通過關鍵技術解決關鍵問題。沒有底層核心技術,就沒有未來;而沒有底層核心技術的旗艦產品,更是空中樓閣。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