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立陶宛國防部要民眾拒用大陸手機 小米這樣說

立陶宛國防部日前警告國內民眾避免購買小米手機、華為等大陸品牌手機,甚至要求直接丟棄,主因是這些手機都內建有審查裝置。(圖/取自新浪網)
立陶宛國防部日前警告國內民眾避免購買小米手機、華為等大陸品牌手機,甚至要求直接丟棄,主因是這些手機都內建有審查裝置。(圖/取自新浪網)

立陶宛國防部日前警告國內民眾避免購買小米手機 華為 等大陸品牌手機,甚至要求直接丟棄,主因是這些手機都內建有審查裝置。政府官方出面抨擊小米手機,恐影響小米在歐洲銷量。小米集團表示,小米充分尊重和保護所有用戶的合法權益,並遵守歐盟資料安全通用條例。

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國防部國家資安中心21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由小米所生產,並在歐洲販售的手機,內部都會安裝監測與審查軟體。舉凡用戶瀏覽、談論有關西藏自由、台獨或民主運動,都會遭到監控,並回傳資料。

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Margiris Abukevicius表示,「我們的建議是不要購買中國手機,已經購買的人也該盡快丟掉所買的手機」。

小米集團表示,小米手機不審查其使用者的通訊。小米從來沒有,也不會限制或攔截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尋、撥打電話、流覽網頁和使用第三方廠商通訊軟體。小米充分尊重和保護所有用戶的合法權益,並遵守歐盟資料安全通用條例GDPR。

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小米歐洲市佔率在今年第2季微幅領先三星,以25.3%的比例拿下第一名,總出貨量達1,270萬支。官方證實小米手機存在審查機制,恐重創小米手機在歐洲市場的品牌形象。

報告指出,雖然小米的10T 5G手機的監控軟體功能,已特別針對歐盟關閉,但隨時仍可透過遠端開啟。小米手機會向新加坡的伺服器發送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而華為的P40 5G手機也發現類似的安全問題,另一家中國手機廠商OnePlus生產的手機,則沒有發現類似情況。華為在波羅的海的代表回應,公司所生產的手機絕對不會向外部傳遞任何用戶數據。

報告還表示,小米手機的網路瀏覽器,及其系統應用程式,有一張術語審查列表,目前包含449個中文字詞,且清單不斷更新中。報告強調,了解這些情況不只對立陶宛很重要,更對所有使用小米設備的國家也很重要。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