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戰翻網友 內行人曝「電腦繪圖者不喜歡AI繪圖」真正原因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吳淡如昨(13)日分享第1張個人「電腦繪圖」作品,取名為「櫻花貓少女」,卻意外和...

作家吳淡如昨(13)日秀出第一張個人「電腦繪圖」作品「櫻花貓少女」,認為「現在用的所有軟體,都有人工智慧」,未接受「AI繪圖」與「電腦繪圖」的概念不同因而對網友開戰。粉絲團「雞律委員會」也針對此事提出「電腦繪圖工作者不喜歡AI繪圖」的原因,引起共鳴。

臉書粉絲團「雞律委員會」發文表示,吳淡如的首張「電腦繪圖」作品應是電腦AI生成的圖,「發文像是他自己畫的」,不明白「她是否有意將AI繪圖生成的圖,模糊的暗示成他(她)畫的。」她也發現,若在吳淡如的臉書解釋「AI繪圖不等於電腦繪圖」,「都會被他認為是酸民封鎖就是了。」

吳淡如因被網友質疑「AI繪圖」和「電腦繪圖」的做圖概念不同,昨跟網友開戰。(翻攝...

她提到電腦繪圖工作者不喜歡AI繪圖的原因,並非擔憂「會被AI搶工作」,而是AI算圖是需要生成「素材」,但這些素材可能都來自「別人的畫作」,至於用「別人的畫作」、或是這些AI使用的「素材庫」是否有取得授權,「沒人知道」,「說難聽一點AI繪圖就是『組合肉』、『奇美拉(為希臘神話中著名魔獸,被人稱為合成獸,在這有拼接、嵌合之意)』。」

該文引起熱議,有網友認為「身為作家,用詞不精確真的很糟糕…就像飯店主廚把蕃茄醬說成甜辣醬一樣。」、「照這邏輯,只要人做出來的東西,就可以稱人工智慧。」更有人以「歌曲」為例更好理解:「譜曲如果是用AI,不能稱為自己創作。」也有人緩頰「應該是搞不懂『電腦』繪圖的定義啦,可以理解。只是後來被講了可能也沒辦法拉下臉來吧。」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