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Meta推新穿戴裝置 三星小米緊追在後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智慧手表龍頭蘋果及最大VR裝置供應商Meta將在下半年同步發表穿戴新品,三星、小米等品牌廠緊追在後,也將陸續發表新品,下半年穿戴裝置市場將是智慧手機以外重要新戰場。

法人認為,全球穿戴式裝置整體市場持續成長,各大品牌廠不會輕易放棄,預期包括蘋果、三星、小米、華為,甚至Meta都會持續推出新品,主要目的並非銷售硬體本身,而是提升品牌價值,並且銷售更多周邊服務。

根據研究機構IDC報告指出,2021年全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共計5.3億台,年成長20%。出貨產品以手環、手表占大宗,其中,蘋果在智慧手表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Apple Watch去年第4季市占率達35%,小米以8.6%居次,三星7.9%居老三,華為市占率約6.7%。

VR裝置方面,IDC統計,去年全球AR/VR頭戴裝置出貨量1,123萬台、年增92.1%。其中,VR裝置出貨量首次突破千萬台、達1,095萬台,預估今年VR裝置出貨將達1,573萬台,年增43.6%。其中,VR裝置龍頭廠Meta的Oculus市占率高達八成,與其他競爭對手差距頗大。

法人指出,由於今年上半年並沒有太多穿戴式新品,下半年若新品齊發,有望吸引用戶埋單,但如果通膨問題持續影響整體經濟,穿戴式裝置銷售量仍可能打折扣,後續仍需嚴密觀察。

VR 蘋果 三星

推薦文章

留言